一笔春秋

安之若命,就还不是命

公次于滑

"郑伯可来?″


″″郑伯说邦内有虎,窥伺在侧,难奉君命!″


”也在意料之中。"鲁君神情仿佛未变。"庆父弟,郑不能来,纪已分判。外无援邦,下一步我当如何?″


”当集国中兵赋,助纪抗齐!″庆父大声道,″鲁纪世代友好,纪国有难,怎能坐视不管!″


鲁君一凛,看向庆父,弟弟的眼中隐有怒火,鲁君沉默。


″不可!″

一声喝,引得二人望去,是季弟公子友。


″庆父兄,你想干什么我知道,可现在怎能凭意气斗勇逞狠?而今我鲁国人心不齐,齐人打出复九世之仇的旗号,明摆着是不灭纪国不罢休。这种时候和齐国硬碰,不是把鲁国住绝路上送吗?!″


″依你之见,当如何?″″鲁君乘势问道。


″现在齐国风头正盛,国内与之相应和者也大有人在,这些人多是本就反对我先君结纪抗齐之策…″季友复上前一步,压低声音,″以君夫人为甚!人心不齐,亦是因此,我当暂避其锋,藏身其后,方能丰足我羽翼,以待时机。"


鲁君不语。


″那就要眼看齐国灭纪,势力更大?"庆父仍不死心。


″兄长,国事非一役可毕,而今大势齐强鲁弱,亦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,国仇家恨,终究要还,但不是今日。他齐侯能复九世之仇,兄难道就不能忍一时之愤,以为后图乎?"


庆父沉吟。


″罢了!″鲁君长叹一声,″传令,回国都!″
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
文姜看着眼前的儿子,鲁国的国君,心中疑窦丛生。


就在刚才,鲁君竟然主动和夫人见了面,而且请求与齐修好。夫人高兴之余,总觉得不对劲,可听着鲁君一番番"顾全大局”、″齐鲁世亲″的陈辞,文姜真有点觉得儿子回心转意了。更何况齐鲁友好本就是她一贯的倡议,现在朝堂上最大的阻力有消除的迹象,她赶紧抓住机会,承诺会与齐人商议,促成二君友好会面。
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
庄公四年春王二月,夫人姜氏享齐侯于祝丘。
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
"贺齐侯灭纪复仇,扬太公丁公之烈,非唯鲁人受君镇抚,亦诸侯罔不承于君之照临,惟齐侯嗣万年!″鲁君当风奉爵为寿。


齐侯畅笑,″同甥,纪夫人之薨,寡人亦为备哀荣,虽戎事匆忙,多所不周,也算是为了齐鲁世代友善。″


"齐侯如天之福,伯姬是用是享,亦唯君之惠。”鲁君陪笑道。


宴毕,二君复围狩于禚,甥舅揖让。文姜在旁,看着如此场景,仿佛梦幻。夫家母国,多少恩怨,数年之间,多少异样眼光,明枪暗箭,文姜心道,两国果能释嫌于今朝,亦不枉我数年奔走操劳。
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
″冬,公及齐人狩于禚。″


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