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笔春秋

安之若命,就还不是命

星陨如雨

青布轻车,驱驰于齐鲁之间。



″防地?″鲁君想着,申繻先生和他说过,那是当年郑齐鲁联手伐宋时,郑人打下之后送给鲁国的,鲁侯对这位先君——他未曾见面的大伯——并没有什么情感,但也对那时鲁国的盛况心向往之。


可据父亲说,他当时生活的并不愉快,每天都要担心自己会被某个不速之客戕害,也因为这一点,他十分关心外界的风吹草动,最后终于……


鲁侯打了个冷颤,虽说已入四月,可这是周历啊……


天色已晚,鲁同却无睡意,于是起身步行庭中。抬眼望去,天空竟仍明亮,往日的繁星此时躲在这明亮背后不见了踪影——这是下雨的征兆。


果然,顷刻间就有雨点滴落,鲁君无奈返回檐下,淅淅沥沥的声音使他更加烦躁,他想到太庙里卫国的宝器,那是去年文姜向齐国求来的,卫鼎气势不凡,压过郜鼎,正如齐之胜鲁……鲁同遐想着,渐渐地,有一丝困意袭来。


他才要回屋,忽然,一颗光点横穿雨幕而过,划出一道亮光,紧接着,两道,三道,四道……一时间,天空光雨偕落,纵横交织。


和鲁侯一样未睡的还有太史,他也被这奇异的景象所惊,再仔细望察,这些亮光好像是……是星!


鲁侯默然看着陨星,自从在滑地无功而返之后,鲁君似乎变了一个人,不再像"溺会齐师″时那样张扬仇恨,而是谨言寡语,少争少斗,文姜有时将这归结于自己的努力感化,但实际上,鲁同在寻找机会,能与齐国分庭抗礼的机会,甚至是……称霸的机会。虽然这种韬光养晦并不算高明,但也体现了他的成长。


不过今夜异景之下,他明显有些激动。


"天象……陨星……″


鲁君呢喃着,上苍为谁垂象?是天王吗?还是齐侯?是郑伯?还是姜氏?还是……我?


阵风拂过,雨点打在檐下鲁君的身上,鲁君仿佛没有察觉,仍在思索。



"大概谁也不是吧……"鲁同自嘲地一笑,又像是释然了,"天要下雨,就下雨,要陨星,即陨星,就算再神奇的天象,何必应在人事。″鲁君望着流星,听着落雨,淅沥的声音也不再像先前那样吵闹了,反而蕴着一种宁静,他看得很认真,也听得很认真,没有注意到衣裳已湿。


″至大者天地,风云星雨,乍兴即成异。″在宫檐下,在这奇光异景中,鲁同感受到了在国家与仇怨之外的东西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″七年春,夫人姜氏会齐侯于防。″

"夏四月辛卯夜,恒星不见,夜中,星陨如雨。"



评论(3)

热度(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